女王的訓示

<女王的教室>是我看的第一部天海作品, 很好看, 很深刻, 我覺得特別篇尤佳, 因為表現出女王的細心和有人性的一面.

我不單覺得天海演技出色, 從劇集中我也得到很多的提醒. 是的, 女王毫不留情地顯示了現實生活中的黑暗面, 但對已成長又孤身留學外地的我來說, 女王一而再, 再而三地說中了我的境況. 女王的殘酷反是我的安慰, 因為我發現有時我感受到的並不是只有我才會遇上的不幸, 很多時候, 我遇到的其實就是現實.女王的話好像當頭棒喝一樣, 教懂我日後怎樣去面對將來, 亦給予我一些待人待己的提醒.

以下是我特別喜愛的女王訓示:

1) 『好好清醒一下吧,人生有不安是理所當然的,重要的是,因為這個失去自信,說些不著邊際的謊話。或傷害他人什麼的。比如說,人死了以後會怎麼樣誰也不知道,像希望那樣去天堂也好,相反,掉入地獄的人也有。那些東西都是胡說八道。不知道卻做出很知道的表情。不需要免強去知道。和這個相比應該多看看眼前。可以想像,我們周圍都是美好的事物在出現。夜空中無數星星在閃爍,身邊是小小的蝴蝶在飛舞,來到街上,好像是第一次聽過的音樂在流淌。或許和很出色的人相遇也說不定。平時沒有太注意的景色中隨著時間的變遷,也會有許多令人驚喜的事物出現,這些寶貴的東西,都認真的將眼睛睜開看,用耳朵專心的聆聽,全身心的去感受,這就是生存!』

2) 『妳為什麼不拒絕呢?就算是十二歲的孩子,也可以根據自己意願拒絕一些事的。你們這些人,一有什麼不稱心的事,就怪父母不好、老師不好、朋友不好,全是別人的錯,醒醒吧!只做那樣的事,自己卻什麼也不想,就變成停止思考的人類了。能想像嗎?遇上了痛苦的事,你們會做的,只是閉上眼睛,即使閉上眼睛,問題也不會解決,睜開眼睛的時候,自身會變得越來越壞。平常說什麼個人的自由,光是會主張權利,一但覺得人權被侵犯了,就要大人來保護,也就是說,無論什麼時候都只想做孩子。如果覺得不甘心的話,至少自己的人生,要由自己負起責任!』

3) 『若是悔恨就用自己的力量來解決。不依賴任何人,靠自己的力量。』

4) 『太過單純的想法,會對別人造成困擾,甚至會傷害到別人。』

5) 『如果有兩種選擇,又不想選擇其中任何一種的時候,就要去尋找第三條路。雖然嘴巴說說很容易,但也許這種東西是很難找到的。即使找到了,會有辛酸痛苦的未來在等著你也說不定。但如果朝著自己認為正確的道路前進的話,『當時那樣做的話就好了』,就不會這樣後悔了。總有一天周圍的人會明白的,不,會有一種『即使周圍的人不明白也沒關係』的覺悟,這樣的話人就會變的堅強。為了去尋找這樣的第三條路,人類有這樣的頭腦,自己說謊,什麼都不做的話,就沒有必要做人了。』

發表迴響

